• 项目规划

    首页 > 数字校园 > 项目规划

    项目规划

    当前位置 : 

    杭州师范大学校园信息化总体建设框架

    来源 :      时间 : 2014-01-01     点击:1864

     

     

    guihuagaishu

     

     wo规划概述      wo总体建设框架     wo总体建设进度 

     

      数字化校园总体规划框架

    信息化校园总体规划框架(十二五)

     

    (一)IT基础设施平台

    基础设施主要包括综合布线系统、综合管网弱电系统、骨干汇聚接入及无线网络系统、服务器主机、存储、安全系统等基础硬件设备,以及数据库系统、应用服务器、目录服务器。除此之外,由传感设备、射频卡、红外识别载体等也属于IT基础设施的范畴,并为后期“校园物联网”的建设提供了基础。

    (二)应用支撑平台

    应用支撑平台作为高校应用层的软件支撑环境,采用构件化、服务化的设计思想,面向各类应用系统提供技术接口、组件模块与应用服务,实现各类数据与资源的集成。

    根据支撑平台的服务类型,可分为信息整合框架和应用整合框架:

    (1)   信息整合框架

    1、公共数据库平台

    采用统一的交换解决方案实现应用间的数据共享,建立全校唯一、权威的全局数据库,面向各级领导提供战术、战略层面的数据支持。

    2、共享资源平台

    共享资源平台即是针对“数字化教学”的建设,综合考虑了学校信息化应用中的各类非结构化数据与资源。系统集成了校内各应用系统中所管理的非结构化数据,将散落在校内各处的论文、课件、期刊、文档、音频、视频等资源进行集成。

    3、统一通讯平台

    集成校内各类系统的待办、催办、消息、通知,并通过各种终端方式,包括手机短信、彩信、EmailMSN机器人等进行统一推送。

    4、内容管理平台

    实现多网站的统一生成、发布和管理以及网站之间的消息互通,包括多部门的网站管理、信息发布权限和账号的管理。实现对信息从起草到存档的一系列操作,有效的组织和分类管理已发布的信息,促进信息交流,实现信息共享。 

    (2)   应用整合框架

    1、身份管理平台

    管理校园信息化中教工、学生、校友等各类用户身份数据的基础平台,实现基于身份数据的4A标准服务。

    2、服务集成平台

    基于SOA的思路,通过ESB实现服务的透明调用、协议转换、消息转换处理、消息路由、消息增强,以达到各类服务的统一管理与监控的集成目标。

    3、统一支付平台

    通过全新的模式,彻底转变传统的收费服务方式,整合零散的网上支付接口,提升学校财务服务水平。

    4、地理信息平台

    基于“数字环境”的理念,有效地对空间数据进行采集、存储、检索、建模、分析和输出,使校园资源信息在空间上直观明了地显示出来,并能为这些信息的深层次挖掘和后续信息服务及辅助决策提供空间属性上的支持。

    5、信息门户框架

    提供信息门户标准框架,以支撑校园应用的集成运行,提供单一登录、一站式访问的基础环境和个性化的配置能力。

    6、移动门户框架

    提供校园应用在智能手机终端上运行的框架,移动门户框架通过底层接口实现与数字化支撑平台的集成,并为上层移动应用提供服务接口,完成信息查询、资源获取、协同交互等应用场景。

    7、监控审计平台

    监控校内的网络、主机、存储、操作系统、应用服务器、数据库、应用系统等多个层面的软硬件系统,采用服务集成模式整合各系统的日志数据,基于标准的审计模型进行用户行为审计。

    (三)信息化应用中心

    ERP为核心建设方法,基于人、财、物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一体化应用系统为核心,打造杭州师范大学URP系统:

    1、     综合学生管理系统

    以校级整体应用的建设模式,贯穿学生从入校前、入校期间、在校、离校期间、离校后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包括招生与录取、入学与注册、课程与学业计划、课程选择、学业辅导、考试与评估、学生财务、学生资助、毕业审核、学位审核、就业指导与服务、离校服务、校友关系、校园自助服务等核心应用。

    2、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从传统的教职工管理到可提高绩效的人力资源流程,为人力资本成功管理提供蓝图,同时按照计划、招才、上岗;评估、设计、发展;优化、纪录、监督;规划、激励、报酬等四个流程和作业层;自助服务层;战略整合层等三个层面为员工生命周期管理提供了一个最佳实践基础。

    系统包括了招聘、组织机构管理、职位与管理体系、人力资源档案管理、人员基本信息管理、劳动合同管理、全球外派管理、职业健康及安全管理、员工能力管理、个人发展计划、培训预算及管理、薪资计划管理、全球薪资管理、电子薪酬、绩效管理等核心应用。

    3、     综合科研管理系统

    科研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贯穿科研项目从立项到中期到结项的全过程,覆盖科研人员、机构、项目、经费、成果的各个方面。

    4、     综合财务管理系统

    以财务核算与预算控制为核心,通过“预算”指导“核算”对学校资产管理活动进行预测、控制、分析并辅助决策。系统与其他应用(包括学生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科研管理、资产管理、校园卡等系统)无缝对接,实现高校业务流、资金流、信息流一体化的管理模式。

    5、     综合资产管理系统

    系统围绕土地、公共用房、仪器设备、物资、家具、车辆,按照业务流程对国有资产进行计划、购建、使用、维护、报废、回收的全生命周期的综合管理,同时,为校内各部门和师生有序利用学校资源提供各类服务。

    系统为总务处开展国有资产的管理和后勤资源服务提供信息化辅助手段,通过信息流转与办公协同、自动计算与流程提醒、统计分析与方案模拟,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构建节能监管系统,引入生态低碳理念和方法,通过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环保等应用系统的搭建,减少长明灯、长流水的现象,建立节约型校园。

    6、     协同应用服务

    协同应用服务主要围绕高校的两大核心业务内容——即教学与科研,主体内容定位在“协作服务”和“过程支持”上,通过人际协作过程的信息化,为提升学校教学质量与科研能力服务。

    7、     决策支持

    决策支持应用基于学校公共数据模型,采用横向对比、发展趋势、统计分析、指标展现、钻取转换等多种方式,满足全局数据的综合展示,实现校情的综合展现,辅助学校改进业务流程,并覆盖到学校的招生、教学、就业、资产、财务等核心业务场景。

    (四)校园综合门户

    基于信息门户框架,构建校园综合门户,面向师生、行政管理人员、各级领导提供信息交互、协作交流、资源共享、跨校交流等服务。综合门户包括企业级内容管理、企业级搜索、Web2.0服务组件、门户监控和分析等。

    (五)校园信息化环境体系

    1、信息安全体系

    建立校园信息化综合安全管理体系,从物理、网络、系统、信息和管理等方面保证整体安全,是保障校园信息化系统安全可靠运行的支撑体系。

    2、信息标准体系

    信息标准体系为各个系统定义统一的标准,包括信息标准、编码标准、管理规范、实施规范、维护规范等,提供日常运维服务,是保障校园信息化系统规范、可靠运行的支撑体系。

    3、运维保障体系

    运维保障体系包括系统监控、系统管理、项目管理、维护服务等,是保障校园信息化系统安全可靠运行的重要支撑体系。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信息中心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邮箱:xxhzx@hznu.edu.cn

    热线:28865888(校内拨打全号,工作时间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