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杭州师范大学报》:智慧校园建设, 助力 “最多跑一次” 改革

    来源 : 杭师大校报     时间 : 2019-12-17     点击:1930
            杭州师范大学报第556期第三版报道: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构建师生网上办事应用环境,信息化中心坚持融合、共享、兼容原则,结合智慧校园建设规划落实,推进数据整合和应用集成,先后推出了学校网上办事大厅、智慧校园手机 APP、自助服务终端系统等信息化平台,逐步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和“自助办”,构建好“最多跑一次”技术支撑平台。
      数据“说话”,数据“代跑”,师生“减跑”
      以师生统一数据库建设项目为抓手,推进学校业务数据治理工作。建立学校大数据应用平台,围绕学工、教学、科研、图书、信息等多个领域,结合相关部门业务需求,推出了如“2019级新生入学报到大数据”、“智慧图书馆图书资源使用分析大数据”等 80 余套大数据看板,以可视化分析展示业务数据,尽可能让数据说话,为部门精细化管理赋能。结合实际制定了 《学校业务数据目录和责任清单》,落实了 184 张师生核心数据表的归口管理部门,明确了数据维护工作规范,完成了全校 30 个信息化业务系统数据整合,归集了 1.6 亿条业务数据,实现了相关系统间共享互通,让原有的“数据孤岛”,逐步成为“数据集中环岛”,“数据代跑”为师生办事“减跑”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快应用开发,助力网上办事“一次不用跑”
      协同相关部门按照师生办事“流程简化”、“程序化”、“智能化”等要求,开展业务流程梳理和优化再造。2019 年完成 89 项“网上办”、“网上查”应用功能开发,推出“网上部门直通车”、“会议智慧管理”、“统一消息中心”、“学术会议审批”等一系列信息化协同办公应用,不断扩展网上办事应用功能,助力师生网上办事。
      扩展移动应用,完善“掌上办”平台
      与钉钉(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了学校官方 APP。官方 APP 以学校校园信息化平台为基础,整合了学校网上办公、移动办事、信息公开、智慧应用等重要数字化应用平台以及“今日校园”APP 各项应用功能,推出“移动办”、“掌上查”应用功能 100 余项。目前,官方APP 面向机关部门人员试用中,计划于 2020年 1 月起向全校师生推广使用。未来官方 APP将融合更多部门应用功能,逐步成为移动校园的门户、网上办事的超市、智慧办公的帮手、师生协同的圈子、数据开放的平台,将在今后学校智慧校园管理应用中发挥更多作用。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信息中心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邮箱:xxhzx@hznu.edu.cn

    热线:28865888(校内拨打全号,工作时间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