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杭州师范大学5G校园专网开通试运行

    来源 : 信息中心     时间 : 2021-09-23     点击:2189


    9月22日是2021级新生报到的日子。杭师大师生也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开学礼”——杭师大专属5G校园专网。为积极推进数字赋能,提升师生获得感,杭州师范大学联合杭州移动打造“5G校园专网”,成为全国首批落地部署5G专属校园网络的高校。注册该服务的师生,无论身处校园内外,使用具备5G功能的设备终端,都可以不再需要VPN拨号等复杂流程,更快捷、更安全地访问校园内网的资源。

    5g专网开通仪式

    校党委书记陈春雷、党委副书记方亮、党委委员副校长戴丽敏、杭州移动总经理王文生等负责人出席杭师大5G专网开通仪式


    更流畅!跟着网速起飞

    学校建有多种类型的智慧教室、普通多媒体教室,配备常态化云录播,日常开展沉浸式体验教学、远程互动教学、虚拟操作培训等多种业务,对校园网承载能力来说是不小的挑战。杭师大网上办事大厅和智慧校园APP普及使用,校园卡“刷脸付款”、“刷脸过门禁”等校园智慧化应用不断增加,纷繁复杂的校园网接入设备和接入方式日益增多,对校园网处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同时师生访问校园内网只能在校园内的校园网或者在校外通过VPN拨号连接,离开了电脑或者出了校园就无法登陆。传统VPN并发数目等因素,在用网高峰期登入校内网,容易出现视频节目卡顿、下载资源进度缓慢、选修课抢课被秒杀等问题。

    而“杭师大5G校园专网”大带宽、低时延、广覆盖的特性,让网络速率和稳定性大幅提升,网络时延大幅降低,网速较传统4G、WLAN网络速度有大幅提升。技术人员在杭师大下沙校区进行了网速实测,结果显示“杭师大5G校园专网”的校园网内网上传速率达到了200Mbps, 校园网内网下载速率达到了360Mbps,是 VPN下载速率近20倍!妥妥展现了5G专网的碾压性优势!信息通路,普铁变高铁,选课抢课更顺心,线上直播更流畅,资源下载更迅速!


    更便捷!手机也能登内网

    长期以来,身处校外的你要访问教务系统、财务系统、网上办事大厅、校园云盘大厅以及其它校园内信息化业务系统,可谓困难重重。即使借助VPN远程接入,体验感也不尽如人意—VPN需要额外安装软件,需要反复身份认证账户,下载速率不稳定,甚至还需要在公网和校园网间反复切换……有了5G校园专网,只需要使用具备5G功能的设备终端,从此告别这些烦恼,get更舒适的用户体验。

    杭州师范大学联合杭州移动基于5G SA架构物理网络,结合边缘计算(MEC)、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网络能力开放等新技术,以及全国首创的校企二次鉴权安全模式,最终搭建了这张安全可靠、便捷高速的5G校园专网。无需做任何配置或安装客户端软件以及浏览器插件,即可获得类似VPN的功能,手机登内网,便捷加倍,快乐翻倍。

    5G校园专网能够满足师生日常移动化学习、办公、社交等使用场景,不必额外安装软件,手机电脑都OK,随心访问学校内网,更加方便快捷。师生网络交流,卡顿少一点,亲近多一点。


    更安全!不惧信息泄露

    这次的校园专网实现了5G网络边缘节点ULCL分流叠加二次鉴权方案的应用落地,支持机卡绑定、终端地址分配及内网DNS地址下发等功能,实现了高等级的用户账号安全防护、访问记录防窃取。这相当于给师生的信息小箱子又加了一把高级安全锁。

    与普通的5G公网不同,这是一张面向杭师大师生的专属网络,就像在广阔的5G公共网中,利用最新5G切片组网方式,为杭师大师生铺设出一条专属的信息高速通路,实现内外网安全隔离——在注册访问杭师大5G校园专网时,必须通过移动和学校的双认证,告别传统的用户名+密码的访问方式。杭师大师生也就拥有了“可靠、可控、可溯源”的高级全面安全保护,即使是在拥挤繁忙的公共环境中,也终能够通畅、安全地访问校内资源,不受干扰。高峰不掉网,校内校外,快人一步,安心无忧。

    5G校园专网顺利建成和使用,杭师大智慧校园新基建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杭州师范大学将通过数字赋能,加快智慧校园新基建,深度挖掘5G专网与校园物联网、数字化教学与科研、数字化管理和服务等应用场景,让校园5G生态更加繁荣,让师生在学校数字化改革探索中更具获得感,让学校信息化建设更加有活力。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信息中心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15号楼

    邮编:311121

    邮箱:xxhzx@hznu.edu.cn

    热线:28865888(校内拨打全号,工作时间受理)